胆囊息肉有什么危害吗

胆囊息肉5公分严重吗

胆囊息肉有什么危害吗?

腹部超声报告胆囊内可见强回声光团,其后无声影,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提示胆囊息肉!害怕了没有?

胆囊息肉常常与另外一种可怕的疾病联系在一起,胆囊癌!病人惶惶不可终日,频繁就医,反复检查,胆囊要不要切除呢?

超声诊断胆囊息肉是明确不了其性质,也就是说判断不了良恶性。根据资料统计胆囊息肉大约95%以上是胆固醇息肉,就是胆汁内的胆固醇结晶后“粘”在胆囊壁,许多以此手术后剖开胆囊标本找不见“息肉”了,术中“捏碎”了,这种息肉就是良性的,有些胆囊也因此被“错杀”。

术前判断不了息肉性质,息肉确确实实存在,该不该手术呢?

若病人年龄大、60岁以上,息肉单发,病变位于胆囊颈部、合并有结石,息肉直径≥1cm,基地部宽、或蒂粗大,这些情况危险性比较大,一般是建议手术治疗的。若超声能检查到息肉内有血运定是要手术切除的。

既然息肉性质不好区分,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也不复杂,发现息肉即切除好不好?

胆囊切除后另外一种恶性疾病发病率又会增高,结肠癌!胆囊切除后肝脏分泌的胆汁不经过胆囊浓缩、贮存等过程直接进入肠道,初级胆汁酸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生成甲基胆蒽、酮胆酸,这是两种致癌物,易致结肠癌。

因此发现胆囊息肉,不要急于一切了之,评估危险性采取措施。我是@刘永毅医生 ,感谢您的阅读!

原文标题:胆囊息肉有什么危害吗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