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盗铃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掩耳盗铃简短小故事

掩耳盗铃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掩耳盗铃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掩耳盗铃的故事出自《吕氏春秋·自知》“掩耳盗钟”被说成“掩耳盗铃”,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饰行为。

原文如下【范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锤毁之,钟况然有声。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掩其耳。恶人闻之,可也;恶己自闻之,悖也!】

●现代白话文解释为:春秋时候,晋国世家赵氏灭掉了范氏。有人趁机跑到范氏家里想偷点东西,看见院子里吊着一口大钟。钟是用上等青铜铸成的,造型和图案都很精美。小偷心里高兴极了,想把这口精美的大钟背回自已家去。可是钟又大又重,怎么也挪不动。他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把钟敲碎,然后再分别搬回家。

●掩耳盗铃的故事告诉一个做人哲理,就是一个人不要趁火打劫去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做人要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本本分分、勤劳致富。千万不要做男盗女娼之事。做任何事情不要以为别人都是傻瓜,聪明反被聪明误。人在做天在看,心存侥幸的干坏事最终都会暴露无遗,让众人唾弃而身败名裂。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报时间未到。掩耳盗铃本身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傻不拉叽的家伙。

原文标题:掩耳盗铃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