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婚率低引起的社会变化 为啥当今社会的结婚率这么低?为啥不想结婚的人越来越多?

为啥当今社会的结婚率这么低?为啥不想结婚的人越来越多?

谢谢老师邀请。当今社会结婚率低,这么多人不想结婚,实质上是一个问题。造成的原因可以说很多,各不相同,但是归纳起来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结婚成本高,经济承受能力差。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现在的年收入在几万块钱之内的占大多数。也就是说,除了生活费用以外,所剩无几。而现年轻人结婚要付出很大的成本。要买房,要买车,要有存款,还要给对方聘礼。这样算起来,钱就不是个小数目。为什么现在银行贷款群体最大的就是90后和00后呢?他们主要的支出就是在结婚这一项上。他们可能有一份比较好的工作,看起来光显,而实质上还是个穷光蛋。每个月收入除了还贷以外,也剩的不多了。他们结婚还让他们的父母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父母把一辈子存的养老钱也都搭上了。在这种形势下年轻人要结婚,就要考虑一下经济的承受能力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才可能去考虑。不能因为娶一个媳妇自己背上一身的债务。这还债可不是一天两天要30年,20年。这样漫长的日子过起来能松心吗?能快乐吗?更谈不上甜蜜和幸福了。

二。评估承担婚姻风险的能力降低

旧社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老辈们日子过得都还不错,离婚的也很少能够相安无事的过一辈子。现在年轻人结婚,讲的是爱情自由,结婚自由而且想的是结婚一定要看得100%的准确。流行的话就是男怕站错行女怕嫁错郎。所以男人花这么多钱娶一个媳妇儿看不准,十个条件满足九个都不行很难下决心。而女人要找一个男朋友结婚的话也是心有余悸的担心如果合不来离婚的话,自己落一个两手空空。所以结婚之前女方就使劲的要钱,为万一不成功的留有退路起码手中有钱。所以男女双方都不愿意承担结婚的风险只能是推来推去,拖了一年又一年。

三。独生子女的下一代数量相对是一个低谷期

我们国家从60年代末实行计划生育以后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而现在婚姻的青年正好是独生子女的下一代,这代人相对来是人口的低谷期。所以从绝对的数量上来说结婚的人比例会少。而放开二胎的那些家庭,二胎还年岁小,没到婚姻期。再加上男女比例失调,独生子女中男的比女的要多很多。男女比例在106比100之间。这都是由于重男轻女思想作怪怀孕期间做B超惹的祸。

结语:总之,当今社会结婚率低,不愿意结婚的现象是存在的,但是并不是好现象,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应该会逐步得到解决。因为爱情是社会的永恒主题人类自身是不可能禁欲的社会的进步只能是爱情,婚姻更自由,更开放,更符合人性的要求。

原文标题:中国结婚率低引起的社会变化 为啥当今社会的结婚率这么低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