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府逐瘀汤的具体配量

血府逐瘀汤可以加大剂量

血府逐瘀汤的具体配量?

对不起,来晚了才看到你的求助。

血府逐瘀汤的原方剂量前面已经有朋友在网上转帖了。我说说现在临床的使用情况。由于现在药材都是人工栽培的,而且现在药农为了效益常常用各种手段加快植物的生长,药效已经远远不如古时候野生的药效了,所以现在普遍用量都会大很多。但是在配伍上君臣佐使的比例还是要遵从古方。桔梗、柴胡这些调节气机的药要轻一些5--9克之间。牛膝要随症调节用量,如果用于心血管方面的不用太多,15-20克差不多了,用于月经不通的可用到30克以上。桃仁红花川芎这类活血药在10-15克之间,其他药的一般量都在15-20克之间。

“血府逐瘀汤”原方是由哪些中药组成?

血府逐瘀汤出自清·王清任《医林改错》,《中药大词典》主要收载各种中药材,没有专门收载"血府逐瘀汤"配方。血府逐瘀汤原方组成:当归(三钱) 生地(三钱) 桃仁(四钱) 红花(三钱) 枳壳(二钱)赤芍(二钱) 柴 胡(一钱) 甘草(一钱) 桔梗(一钱半) 川芎(一钱半)牛膝(三钱) 水煎服。方歌:血府当归生地桃,红花甘草壳赤芍, 柴胡芎桔牛膝等,血化下行不作劳。

血府逐瘀汤加减怎样自制?

桃仁12g,红花,柴胡,枳壳,当归,牛膝,牛蒡,地黄9g,川芎,赤芍,桔梗,甘草5g,紫苏籽,麻黄12g,每剂煎两次,口服两次。早晚各一剂,每日30天。表寒证者应去地黄根,以生麻黄代替炒麻黄,加紫苏叶、桂枝;寒邪者,加生姜、细辛;风热入肺时,加黄芩、鱼腥草、生石膏。

这些中药混合在在一起熬成汤是治疗什么的呢?

上方可以说是血府逐瘀汤加减,去掉原方二味,加五味,但剂量和原方不一,虽然是一个活血为主的方剂,却是偏于调理妇科行血不畅的疾病。

适应症:痛经较重(腰腹并痛伴乳房胀痛)、气滞血瘀型闭经、慢性盆腔炎、附件炎、输卵管不通、乳腺增生等病。

血府逐瘀汤,治疗闭经怎么样?

观察以血府逐瘀汤为主方治疗抗精神病药物在治疗精神疾病的同时引起女性药源性闭经的疗效。

方法:选取64例女性精神病患者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导致月经中断达3个月以上(用药前月经规律)者,以血府逐瘀汤为主随证加减连续3个月以上治疗使月经来潮。结果:以血府逐瘀汤为主方治疗64例青年女性因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闭经,可使月经来潮,周期正常。

结论:青年女性患者对因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引起的闭经十分重视,往往因闭经停服抗精神病药物,使精神病复发,对社会、家庭及个人均带来危害。使用上述方法治疗使患者月经规律来潮,避免停药,减少精神疾病的复发。

“血府逐瘀汤”原方是由哪些中药组成?

血府逐瘀汤由桃红四物汤合四逆散,加桔梗、牛膝而成。本方所治瘀血病证繁多,但均应抓住舌质暗红,舌有瘀斑或瘀点,两目暗黑,脉涩或弦紧等症。

血府逐瘀汤的妙用?

【来源】《医林改错》。

【组成】桃仁12g,红花9g,当归9g,生地黄9g,川芎5g,赤芍6g,牛膝9g,桔梗5g,柴胡3g,枳壳6g,甘草3g。

【功用】活血祛瘀,行气止痛。

【主治】胸中血瘀证。胸痛,头痛日久,痛如针刺而有定处,或呃逆日久不止,或内热烦闷,或心悸失眠,急躁易怒,人暮潮热,唇暗或两目暗黑,舌质暗红或有瘀斑,脉涩或弦紧。筏还城其。

方剂血府逐瘀汤的传统功效是怎样的?

年龄太大,70多岁男性老年人误用血府逐瘀汤造成头晕,最好去医院检查确诊后再治疗。

血府逐瘀汤是王清任《医林改错》中的代表方剂,由桃仁、红花、当归、生地黄、川芎、赤芍、牛膝、桔梗、柴胡、枳壳、甘草组成,具有化瘀而不伤血、解郁而不耗气的特点。于作盈临床运用该方治疗心血管疾病常获良效。

血府逐瘀汤治瘀血内阻型眩晕的妙方:当归15克,生地黄15克,桃仁6克,红花6克,赤苟6克,枳壳10克,柴胡6克,梧梗6克,川芎6克,牛膝6克,天麻6克。每日1剂,水煎分早、 晚2次服。功效:活血祛瘀生新。用于瘀血内阻型眩晕,眩晕伴头痛,痛有定 处,心悸烦闷,疲倦乏力,唇舌紫暗或舌有瘀斑,脉弦涩或细涩。

血府逐瘀汤有哪些作用?

我就不上图了,经验之谈

内服,血府逐瘀口服液(即:血府逐瘀汤),加味逍遥丸, 外用,丝白祛斑软膏,10天左右一次汗蒸,一周2~3次跑步,平时特别要注意防晒,不要熬夜。

(皮肤会好特别多,细腻光滑,斑也会淡,整个人精神状态也会好很多)

补充一点吧:

中医上讲外在 神、色、形、态、头面、五官、皮肤……都是内在脏腑功能活动的体现,它处在一个好的状态的话,外部肌肤也会自然改善的。

我个人还是比较相信我们的传统医学中医的 ,它可能相对来说效果慢一些,但对人整个的精神面貌、体质都是特别好的改善。

最后就是,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治法方药都会因人而异的,还是建议小可爱们找中医看一下,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调理吧。

血瘀体质可以服用血府逐瘀汤吗,这个药有什么禁忌吗?

病情分析:瘀血体质就是全身性的血脉不那么畅通,在气候寒冷、情绪不调等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血脉瘀滞不畅或阻塞不通,也就是瘀血。

瘀血体质者常见皮肤干燥常引起骚痒,舌头上有长期不消的瘀点和瘀斑。意见建议:血府逐瘀汤主要功用就是活血祛瘀,行气止痛。主治胸部的瘀血证。由于肝郁气滞、气滞血瘀所致头痛、胸痛、憋闷、急躁、肝气病都可以用本方。

血府逐瘀汤辨证要点是什么?

1、三者功效略有不同,少腹逐瘀汤有温经作用,其他两者则能行气止痛。2、三者的辨证部位不同。方剂组成不同。适应证不同。血府逐瘀汤 功效:活血祛淤,行气止痛。本方通治一切血淤气滞之证,常用于治疗胸中淤血证。临床以胸痛,头痛等痛有定处,舌暗淤点、淤斑、脉涩或弦紧为辨证要点。少腹逐瘀汤 功效:活血祛淤,温经止痛。临床以少腹淤血积块疼痛或不痛,或痛而无积块,或少腹胀满,或经期腰痛,少腹胀满,或月经一月见三五次,淋漓不断,或断而又来,其色或黑或紫,或有淤块或崩漏兼少腹疼痛者为辨证要点。膈下逐瘀汤 功效:活血祛淤,行气止痛。临床以淤在膈下,形成积块;或小儿痞块;或肚腹疼痛,痛处不移;或卧侧腹坠似有物者为辨证要点。

王清任少腹逐瘀汤配方?

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汤,膈下逐瘀汤,少腹逐瘀汤,身痛逐瘀汤 都很经典啊。或者桃红四物汤,四物汤加减也可以。

血府逐瘀汤:《医林改错》方。组成:当归、生地各三钱,桃仁四钱,红花三钱,枳壳、赤芍药各二钱,柴胡一钱,甘草二钱,桔梗一钱半,川芎一钱半,牛膝三钱。

身痛逐瘀汤:《医林改错》卷下。   【组成】秦艽3克 川芎6克 桃仁9克 红花9克 甘草6克 羌活3克 没药6克 当归9克 灵脂6克(炒) 香附3克 牛膝9克地龙6克(去土)

少腹逐瘀汤:小茴香(炒)7粒 干姜(炒)0.6克 延胡索3克 没药(研)6克 当归9克 川芎6克 官桂3克 赤芍6克 蒲黄9克 五灵脂(炒)6克

膈下逐瘀汤:灵脂6克(炒) 当归9克 川芎6克 桃仁9克(研泥) 丹皮6克 赤芍6克 乌药6克 玄胡索3克 甘草9克 香附4.5克 红花9克 枳壳4.5克

四物汤:熟地,当归,白芍,川芎。桃红四物汤就是四物汤加桃仁,红花。

原文标题:血府逐瘀汤的具体配量

原文来源:"本站所有文章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即刻删除!"